我校杨亦鸣教授受光明日报邀请解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来源:宣传部作者:郑晓坡 文/图 时间:2016-10-12浏览:1110设置

  光明日报10月2日以《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专家学者解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题刊发了专家解读《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有关内容。我校杨亦鸣教授的解读内容如下。

  依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新战略,《规划》设计了一系列基本任务和重大工程,以适应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需要。从具体内容来看,《规划》有哪些创新点?

杨亦鸣(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规划》有三个突出的创新点:一是对语言文字事业的认识和表述更加深入和全面,第一次明确指出“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特点,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力量,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是对语言文字事业的规划更加自觉地“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核心”,首次确立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国家重大战略来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语言大国、语言强国的理念。

  三是对语言文字事业规划的实施做出周密安排,首次在发展规划中部署重点工程工作,将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凝练为五大重点工程,确保“十三五”规划全面、有序、高效地实施。

  社会发展使得语言文字事业成为深刻影响国家建设、发展、安全和大众生活的重要因素,因而也被赋予诸多使命和任务。提高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的紧迫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十三五”时期应如何提高国家语言文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人民需求的能力?

  杨亦鸣:“语言文字筑桥工程”是基础工程,这是国家语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国家重大战略来规划和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具体体现。

  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国情复杂多样。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9年出版的《世界濒危语言图谱》统计,“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中使用的语言约为2400多种,仅官方语言就有近80种,而我国在这些语种的人才储备上明显不足,提高国家语言能力已迫在眉睫。

  “语言文字筑桥工程”除继续建设好孔子学院等工作外,主要内容是呼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提出要协同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学研究力量,建设适应国家对外开放重大战略需要的语言服务国家资源库;同时建立“语言通”服务网络平台,形成适应我国在对外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中所需要的语言在线服务能力。这一工程既有现实意义,又有深远历史意义。其最终目的不仅可以满足“一带一路”语言服务的需求,而且可以满足各种国家战略需求,确保国家在处理国内外各类事务中都能得到语言能力的保障和支持,使语言能力成为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道网址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6-10/02/nw.D110000gmrb_20161002_1-06.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