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传统体育的“华丽回归”——记江苏师范大学体育文化创新之路

来源:宣传部作者:郑晓坡 文/图 时间:2016-09-19浏览:374设置

  江苏教育报9月14日以《传统体育的“华丽回归”——记江苏师范大学体育文化创新之路》为题报道我校传统体育的发展成绩。

  报道全文如下:

传统体育的“华丽回归”

——记江苏师范大学体育文化创新之路

作者:陈宇豪任素梅 韩洪政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记者 陈宇豪 任素梅 通讯员 韩洪政

  舞龙舞狮作为中国历史悠久和文化底蕴深厚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近年来在海内外蓬勃发展。前不久,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江苏师范大学体育中心开赛。来自北京、上海、安徽、广东、江苏等20余省市38所大学,近700名运动员汇聚古城徐州,进行“龙狮争霸”。

  传统体育项目是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数年来,江苏师大体育专业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坚持内涵式发展与特色发展,推动了传统体育专业的“华丽回归”,走出了一条独树一帜的文化传承创新之路。

从传承到创新

  提到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近几年最引人注目的“标签”,“中华五禽操”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一枚。“中华五禽操”名字很新,但说到渊源可就很有来头了,东汉名医华佗的“五禽戏”就是这套健身操的原型。据介绍,现在成形的“中华五禽操”是江苏师大受教育部委托,从2009年开始历时4年,融合徐州悠久的汉文化,编创出的一套配乐徒手象形操。

  “目前‘中华五禽操’已被列为‘国培计划’的重要培训项目,曾代表江苏参加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获得综合类一等奖,创造了江苏代表团参加民运会以来的最佳成绩。”江苏师大体育学院院长周武介绍说。该校学生徐永进告诉记者,自从学校的五禽操作为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的开场表演项目后,全校掀起了争相学练五禽操的风潮。“五禽操简单易学,伴随着古韵十足的音乐,虎啸、鹿奔、熊晃、猿摘、鸟飞翔等动作形象生动,且容易让人喜欢,还能强身健体。”

  舞龙、舞狮运动作为民俗和现代竞技体育有机结合的中华优秀传统体育项目,也一直受到江苏师大的高度重视。自学校2002年成立龙狮队以来,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大赛中获得嘉奖。2009年至2013年,该队连续获得江苏省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北狮自选套路金奖;2016年,在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获高校部舞龙舞狮锦标赛竞速北狮银牌,在中华龙狮文化节上获传统北狮银牌。

从研究到实战

  足球是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传统长项。对于这一运动,从研究到实战,江苏师大取得了骄人成绩。该校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团队以汉画像石体育文化资源为基础,以蹴鞠为核心,形成了一系列标志性的体育史研究成果,在海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该校教授刘秉果、赵明奇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足球史专著,证明了“足球起源于中国”,获得国际足联前主席布拉特的高度赞誉。西班牙环球制片公司受国际足联委托,专程来徐州与学校合作拍摄纪录片——《激情的诞生:足球的起源》之《中国蹴鞠》。

  作为教育部批准的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高校,江苏师大培养了一支技艺精湛、素质超群的高水平女子足球队。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大力推进教体融合,在对高水平运动员进行完整文化教育的同时,保证其接受系统的专业运动和训练。文化课程和专业训练的双管齐下、深度结合,使得江苏师大女子足球队近年来迅速崛起,捷报频传。

2015年,在省教育厅的统筹指导下,16所高校共同成立了“江苏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校园足球联盟”。作为联盟主席挂靠单位,江苏师大以校园足球为抓手,通过科学研究、课程教材研发、人才培养、竞赛组织等形式,致力于提高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足球专业水准,以适应开展校园足球的要求。

从育人到惠民

  当前,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江苏师范大学紧抓机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育人与惠民有机结合,积极推进体育惠民,服务全民健身。

  “舞动汉风”广场舞是徐州市民喜闻乐见的大众健身形式,该舞由江苏师大和徐州市体育局共同研发,体现了彭祖文化、汉代遗存与古典礼仪,彰显了城市特色文化底蕴。喜爱“舞动汉风”广场舞的市民徐女士表示,“这个舞蹈比一般的广场舞学起来要复杂一些,但一套动作跳下来浑身都非常舒服。”“健身腰鼓”也是江苏师大打造的一项集健身、娱乐与传统文化为一体的全民健身体育项目。该校先后两次承办全国健身腰鼓(手拍鼓)培训班,培训骨干成员达180余人。

  此外,江苏师大在校学生组成的“快乐足球”支教培训项目成立于2010年,该团队利用寒暑假及课余时间,通过对农村希望小学贫困学生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进行免费足球教学和服务。迄今为止,已有近50名学生参与了“快乐足球”支教培训项目,与5家希望小学建立了支教关系,有500余名希望小学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了培训,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从育人到惠民,江苏师大不断打造‘中华五禽操’、‘舞动汉风’广场舞、‘健身腰鼓’等特色品牌项目,体现了学校文化传承的责任担当。”江苏师大副校长黄军伟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推进体育文化品牌建设,力争为促进全民体育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报道网址链接:http://www.jsenews.com/news/gx/201609/t3007893.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