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学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分院正式成立

来源:宣传部作者:郑晓坡/文 宣传部/图时间:2016-08-27浏览:1367设置

  8月4日,江苏师范大学孟子学院首家海外分院在马来西亚拉曼大学霹雳州金宝校区正式揭牌。马来西亚上议院议员、马来西亚华公会副会长何国忠博士,拉曼大学校长蔡贤德院士,我校党委书记徐放鸣,孟子思想研究会会长、孟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孟淑勤等领导和来宾出席揭牌仪式。

  徐放鸣书记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我校积极致力于孟子思想文化的发掘、研究和传播工作,2008年建立了全球首家孟子学院。八年来,孟子学院坚持以“弘扬孟子精神,传播孟子文化,深化儒学研究,推动国学复兴”为己任,积极搜集整理孟学史料,深化孟子思想研究,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学术活动。设立海外孟子学院,是落实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向海外传播的积极探索,是实施“一带一路”共赢战略的创新之举,也是我校推动双向国际化,拓展海外办学空间,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的积极尝试。海外孟子学院面向海外6000万华人华侨创设,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观,增强华人华侨的民族文化认同为己任。拉曼大学是马来西亚一所主要由华人华侨资助设立,也主要面向华裔招生的著名大学,对中国传统国学的各个领域都有涉及,且有较好的师资和研究基础。希望海外孟子学院能够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拉曼大学校长蔡贤德在致辞中表示,被尊称为“亚圣”的孟子,与孔子并列为儒家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除了自古流传的“孟母三迁”等耳熟能详的故事,并传达劝学的教育意义外,《孟子》一书也有不少名句精华。马中关系紧密,加上近年来“一带一路”带动教育文化界更多交流,以及拉曼大学有条件提供设院据点,在结合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孟子学院得以在此顺利成立。相信孟子学院的成立,将有助于为拉曼大学营造更浓郁的人文素养氛围。何国忠副会长和孟氏宗亲联谊会孟淑勤会长也分别致辞,对马来西亚设立孟子学院的意义和孟子文化的思想精髓进行了阐述。

  徐放鸣书记与何国忠先生、蔡贤德先生、孟淑勤女士共同为拉曼大学孟子学院揭牌。活动期间徐书记还受邀作了题为《儒学经典中的审美智慧》的专题讲座,并与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报纸《星洲日报》及拉曼大学就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会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