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于7月30日多次报道我校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

来源:宣传部作者:郑晓坡 文/图 时间:2016-07-31浏览:736设置

  中国新闻网7月30日分别以《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 非洲留学生展身手》《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启幕 700名选手“龙狮争霸”》《外国留学生喜欢舞龙舞狮 有意请“中国龙” 到家乡发展》以图片新闻等形式报道我校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

有关报道如下:

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启幕 700名选手“龙狮争霸”

2016年07月30日 2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7月30日电 (朱志庚 李东艳)7月30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江苏师范大学体育中心开赛。来自北京、上海、安徽、广东、江苏等20余省市38所大学,近700名运动员汇聚古城徐州,进行“龙狮争霸”。

  本届锦标赛的竞赛主题是:汉风龙韵舞梦彭城。竞赛项目有舞龙(规定套路、自选套路),舞狮(南狮自选、北狮自选),传统项目(传统舞龙、传统南狮、传统北狮),荷花龙以及舞龙教学项目(双龙、五龙)等七大内容,分男子组、女子组比赛。本届比赛从7月30日开始,到8月3日结束,为期5天的赛程。

  上午9时许,开幕式表演开始,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表演了自行研发的新型健身操——“中华五禽操”。随后江苏师大汉乐团表演的《大汉雄风》,将汉高祖刘邦诵吟《大风歌》的豪迈彰显的撼人心怀。徐州是武术之乡,尚武习武,学子们的一段《中华武魂》的精彩表演,把“中国功夫”表现的淋漓尽致。开幕式表演中,更有精彩的《龙狮争霸》等表演。参赛队伍舞动手中的中国龙和东方雄狮,争相点睛,起舞腾飞。

  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黄军伟介绍说,为配合“龙狮舞中华”全国学生舞龙舞狮大联动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全国百校龙狮进课堂推广计划”成果,促进中国大学生龙狮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推动校园阳光体育运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特此举办本届大赛。他说,徐州是中华传统文化孕育和传播的重要节点城市,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选择彭城徐州,选择江苏师大,给了该校充分展示传统文化和技艺的舞台。

  黄军伟称,中国古代神话中有“龙生九子”、“九龙戏水”之吉祥寓意,古代宫廷、壁画擅用“九龙壁”体现国之威仪、盛世之象,今年舞龙舞狮锦标赛恰逢“第九届”赛事,可以说恰逢其时,大家要通过本次比赛把汉风弘扬起来,把龙韵凸现出来,一起努力让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中国历史悠久和文化底蕴深厚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近年来,舞龙舞狮在海内外各地蓬勃发展。为进一步推广这项运动的发展,2003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在中南大学挂牌成立,同时推出“百校龙狮进课堂”计划。

  国际级裁判、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秘书长黄益苏介绍,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之所以今年又选择在徐州举办,最主要是因为古城徐州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徐州是两汉文化发源地,两汉文化积淀厚重。同时徐州又是武术之乡,近年来舞龙舞狮运动发展非常迅速。江苏师范大学多年来一直注重包括舞龙舞狮等等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教育,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完)


外国留学生喜欢舞龙舞狮 有意请“中国龙” 到家乡发展

2016年07月30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7月30日电 (朱志庚)7月30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江苏师大开赛。首先登场比赛的是来自徐州工程学院的外国留学生代表队。来自多哥的“龙头”王千秋称,小时候就知道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那就是中国。自己很喜欢中国文化,喜欢舞龙舞狮表演。

  随着开幕式表演结束,10时30分,经过简单的准备后,来自徐州工程学院的留学生队伍首个登场。5名黑皮肤的非洲小伙,手举中国龙,在“龙珠”的引领下进入赛场中央,只见一只金龙随着龙珠飞腾跳跃,忽而高耸似直冲云端,忽而低下如潜入海底,蜿蜒腾挪,意味无穷。

  在短短的十分钟表演中,选手们把龙的升腾、盘旋、翻滚而动模仿的淋漓尽致。表演中,更是穿插了火热的非洲舞蹈和非洲鼓,欢快的非洲鼓点,“勾兑”着浑厚的“中国大鼓”,把舞龙表演推向高潮。

  徐州工程学院体育专业大四学生王丰兆对本校留学生舞龙队伍关注颇多。王丰兆同学说,自己从第七届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起已经连续第三次参赛,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他们学校的留学生舞龙舞狮队伍,也是受到学校舞龙舞狮浓厚氛围熏陶才组建的。队员大部分是去年才来到中国,今年6月份,经学校挑选,这6名留学生组队参赛。6人每天早上从9时到11时30分,到下午15时到17时30分,坚持学习锻炼,都很刻苦。

  来自多哥的“龙头”王千秋表示,小时候就知道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那就是中国。自己的中国味的名字就是来到中国以后起的,自己很喜欢中国文化,喜欢舞龙舞狮表演。来中国快2年时间,但是学习舞龙还是从6月份开始的,在教练和中国朋友的教习中,慢慢掌握了舞龙技巧。希望在比赛中,大家一起努力,舞出“中国范”。将来学成毕业归国以后,他也想在多哥组建舞龙舞狮队伍,把“中国龙”请到自己的家乡。

  对于此,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秘书长黄益苏教授也谈到了自己的想法。黄益苏教授说,外国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舞龙舞狮,虽然目前竞技水平总体逊于国内强队,但是他们把非洲舞蹈、非洲鼓很好地融进了中国舞龙舞狮表演,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在国外的传播,有利于我们国家软实力的提高。(完)



报道网址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m/sh/2016/07-30/7956995.shtml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6/07-30/7957003.shtml

http://www.chinanews.com/tp/hd2011/2016/07-30/661852.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