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四十二:刘永宁教授谈“艺术创造与人生体验”

来源:宣传部作者:学生处 文/图时间:2016-06-30浏览:602设置

  6月29日下午,第42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音乐学院“听吧”举行。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刘永宁教授与到场的20余位同学就“艺术创造与人生体验”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刘永宁教授首先与在场同学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他认为,作为一名电影制作人,需要用专业眼光欣赏和感受影片,这本身就是一场激情体验。虽然现在从事艺术创作的工作与本科时化学专业的学习并不对口,但正是本科阶段学习培养的逻辑思维,使其在剧本创作时更加条理清晰。刘教授以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等导演为例,说明人生经历是艺术创造的基础,同时艺术创造能够丰富生活体验,从艺术作品中汲取养分丰富自己的阅历,能使作品更具内涵,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对于“大学生艺术素养”这一话题,刘教授认为,任何人的艺术修养都不是先天的,都需要在艺术创作或艺术欣赏的实践中,逐步锻炼和培养。艺术素养体现在思想、知识、情感、艺术等多个方面,培养和提高自己对艺术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可以使我们完善品格,丰富感情,开拓思路,增长才干。对于“如何拍出好作品”这一话题,刘教授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次要具有动手能力,最后要学会用专业语言做一个讲故事的人。好的作品是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三者的结合,创作人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作品成功的基础,同时要用生活经验丰富作品,先感动自己再感动他人。

  活动最后,刘永宁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