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江苏师范大学: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1-12-24浏览:339设置

  党建网12月23日报道我校研究生寻访革命老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报道内容如下:

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寻访革命老兵侧记

  党建网讯“在战场上,一锅饭到打仗结束依然不见少,后来才知道是部队里的党员、团员主动把粮食留给我们年轻士兵,将近70年过去了,这些场景仍然在我眼前……”这是已有87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赵图国,面对江苏师范大学“研之迷彩”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队的研究生们讲述的感人故事。赵图国老人回忆着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几度落泪。

  近日,由江苏省徐州市退役军人企业家联合会发起、江苏师范大学退役军人研究院承办的“我的烽火岁月——徐州市退役军人口述史研究”正式启动,来自江苏师范大学的12名硕士研究生通过系列活动走访老兵,进行口述史的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旨在激励当代青年牢记革命先辈、赓续红色基因,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责任使命担当。

  王儒月是江苏师范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接触、对话抗美援朝老兵,王儒月十分激动。“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军人,能在读研期间再次走近革命老前辈,聆听革命故事,更加坚定了我参军入伍、报效国家的军旅情怀。”王儒月说。

  为充分发扬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退伍不褪色”的革命精神,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研之迷彩”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关爱帮扶等行动。“革命老兵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的战斗故事是我们开展大学生国防教育的‘活教材’。通过与革命前辈交流进而开展口述史研究,一方面强化了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本领,另一方面也淬炼了他们的家国情怀。”江苏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王本贤表示。 

http://images.wenming.cn/web_djw/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112/W020211223621074349624.jpg

  据了解,“我的烽火岁月——徐州市退役军人口述史研究”项目研究周期为半年,围绕徐州市范围内的20位革命老兵进行采访录制,为老兵制作口述影像,出版采访实录图书《我的烽火岁月》,留下老一辈革命者的宝贵精神财富。“专家领衔、研究生参与,用口述史研究的方式记录历史,系统整理老英雄、老前辈的珍贵回忆和光辉事迹。这一行动让老兵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也彰显了我们退役军人事务研究的重要意义,促进全社会形成爱国拥军的红色情怀。”江苏师范大学军转干部培训学院执行院长、退役军人研究院院长刘礼明教授表示。  (江苏师范大学供稿)

报道网址链接:

http://www.dangjian.com/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112/t20211223_6273796.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