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调研思政改革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

来源:宣传部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时间:2019-09-17浏览:739设置

  9月12日下午,校长周汝光,校党委副书记岑红,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孟召学,以及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生工作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政课改革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并召开思政课改革创新调研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调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向调研组简要汇报了近年来学院事业发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围绕创建全国重点马院和申报博士点的目标,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重点就有关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本科专业建设、思政课教学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深化改革创新的措施办法。与会部门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分别发言,对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意见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周汝光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自成立以来克服种种困难取得的发展成就,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等提出工作要求。周校长指出,要充分认识思政课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布局,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周校长强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瞄准核心目标,解放思想,转变思维,对标找差,补齐短板,特别是在学科建设上,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合作共建,凝炼方向,汇聚队伍,积极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优化人才考量评价标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同时推动一批相关学科教师转任、专职党政管理干部转岗,尽快配齐思政课专职教师;在课程建设方面,加大对思政课建设投入力度,推动本科生、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培育和打造标志性成果。周校长要求,要从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到思政课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着力加强政策支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思政课程建设各项任务,把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切实办好。

  校党委副书记岑红主持调研会,她表示这次调研,是在启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背景下,深入基层掌握实情、围绕重点推动落实的一次重要举措,既是一次工作调研,也是一次现场办公,目的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实地考察了解贯彻落实中办、国办相关文件情况。她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牢牢把握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机遇,以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统领,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发挥主体作用,汇聚人才队伍,强化学科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