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系列之三十六:张新立教授谈“诗意地栖居”

来源:宣传部作者:学生处 文/图时间:2016-05-26浏览:513设置

  5月24日下午,第三十六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音乐学院“听吧”举行,教育科学学院张新立教授就“诗意地栖居”这一话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张新立教授用海德格尔的名言“诗意的栖息在大地上”引出本期主题,和大家分享:在享有物质生活的同时,能够在精神的家园中“诗意地栖居”,这是一种至上的境界。人们渴望物质生活的富足,更渴望精神家园中充满美好的情愫。这是一种诗化的生活,是一种诗意的人生。对于大学生来说,要想诗意地栖居,要做到四点:热爱读书,弥补自己的缺憾;不在意一时一地的得失;有用自己的知识来回馈社会国家的意识;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张教授结合自己在澳大利亚的经历说到:“我很早就确定了心理学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希望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在追求自由和解放的同时,也不忘心灵的踏实,既要有远大的理想,也要有能回归的港湾。”

  对于如何才能更好的与人沟通这一话题,张教授认为态度诚恳是沟通的前提,以主动真诚的方式打开沟通的大门,以“就事论事”的方式处理问题的结果;其次要简单表达,积极聆听,为沟通搭建桥梁,有来有往,达成默契;最后要通过有效的提问,达成沟通目的和效果。对于在阅读过程中感受到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问题,张教授说到,艺术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虽然现实世界和小说、诗歌里的世界有很大不同,但在阅读中我们体验了生活,丰富了感受,升华了灵魂,对于自身的成长发展有很大帮助。

  活动最后,张新立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依然信奉真善美,也不惧怕假丑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