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日报】穿越千年时空 汲取文化精粹——55位外国留学生在徐体验中国文化

来源:宣传部作者:郑晓坡 文/图 时间:2016-04-15浏览:653设置

  徐州日报4月14日第七版以《穿越千年时空汲取文化精粹——55位外国留学生在徐体验中国文化》报道我校国际学院策划的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活动。

  报道全文如下:

穿越千年时空汲取文化精粹

——55位外国留学生在徐体验中国文化

  本报讯(记者肖慧)4月13日下午,徐州二中文庙内,55名来自美国、德国、韩国、乌克兰、摩洛哥等十余个国家的留学生,正在参加主题为“穿越千年时空 汲取文化精粹”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

  这55名外国朋友都是来自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的留学生,年龄从19至66岁不等。能够参加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与徐州二中联合举办的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外国友人十分兴奋。

  古风浓郁的文庙里,身着飘逸汉服的中国少女,分别在表演茶艺、书法、古筝……还有的在下围棋。来自乌克兰的19岁少女丽莎,对中国茶艺十分感兴趣。她品尝了二中茶艺社的杨雨晴与高雅欣泡的铁观音和碧螺春后,竖起了大拇指:“中国茶口感独特,内涵深远,真的是一门艺术。”

  身着白底蓝花汉服的杨雨晴,一边娴熟地在茶盘上演绎着全套泡龙井茶的程序,一边向丽莎解说:“龙井的泡法属于上投法,先注水,再放茶叶。毛尖就需要中投法,先投入三分之一的水,再放茶叶,再注满水。如果是碧螺春,则需要用下投法,先放茶叶,再注水。”

  说话间,杨雨晴已经泡好了几杯清香淡绿的龙井茶,端起一杯奉给丽莎,两位年龄相仿的姑娘因茶结缘,聊得十分投机。

  来自韩国的张启奉今年已经66岁,出于对中国文化的景仰,半年前他来到江苏师范大学学习中文。张启奉会用笛子吹中国名曲《茉莉花》,对中国古典音乐十分喜欢。在一位身着汉服,正在表演古筝《渔舟唱晚》的中国少女面前,张启奉止步,闭着眼睛陶醉在美妙的古典音乐中。他说:“中国古典音乐很有意境,让人如痴如醉。”

  当日下午,古风古韵浓郁的二中文庙里,不仅有精彩的茶艺、古筝、围棋、书法表演,二中的校长李桂强还为外国朋友作了一场中国古庙文化的民俗讲座。

  报道网址链接:

http://epaper.cnxz.com.cn/xzrb/html/2016-04/14/node_2.htm

http://epaper.cnxz.com.cn/xzrb/html/2016-04/14/content_357254.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