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俄合作办学发展研讨会暨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第三次会议

来源:宣传部作者: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 文/图时间:2021-10-12浏览:704设置

  10月9日-11日,由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办,河南省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研究中心协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的中俄合作办学发展研讨会暨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第三次会议以及第一届中俄合作办学高校俄语演讲比赛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来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河南省教育厅、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俄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合作办学高校有关代表和相关领导,及大赛专家评委、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成员单位的参赛学生和带队教师180余人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张农与国际合作交流处、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一行6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席张农副校长代表联盟致辞,并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张农副校长在致辞中对近期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对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抓住国际化人才培养这一核心环节,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二是要以新工科项目建设为切入点,探索国际化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三是要以主体学校为平台,推进国际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打造学校国际化办学窗口和品牌,进一步推进主体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的研讨阶段,与会单位围绕“融通中俄优势资源、推动中俄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12位专家学者从合作办学质量评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俄语与专业教学、招生和党建工作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参会代表们还就中外合作办学的申报、评估和过程管理分别进行了座谈会。联盟秘书长、我校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院长李延龄作了题为“联盟发展与‘语言+专业’卓越人才培养的一点思考”的大会报告,汇报了我校国际化新工科人才培养的举措与实践。

  会议期间,召开了联盟常务理事会议,通过了北京理工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呼伦贝尔学院、河南城建学院和白城师范学院加入联盟的申请,联盟单位由原来的23家增至29家;通过了成立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俄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为2022-2023年度联盟执行主席单位。

  第一届中俄合作办学联盟高校俄语演讲比赛与研讨会同步进行,来自各成员单位的35名选手参加比赛,我校席小航同学获得高年级组一等奖。张农副校长在闭幕式上致辞并为演讲比赛获奖选手颁奖。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进成员单位凝聚共识,完善联盟运作机制,将有利于进一步助推“十四五”时期中俄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