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岩副教授在Fe-MoS2单原子催化剂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宣传部作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时间:2021-10-06浏览:2204设置


近日,我校闫岩副教授在Proceeding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缩写:PNAS)期刊发表了题为“Robust wrinkled MoS2/N-C b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ts interfaced with single Fe atoms for wearable zinc-air batteries''(中文题目:具有双功能催化性能的界面修饰Fe单原子MoS2/N-C纳米材料用于可穿戴锌空气电池)的研究性论文(DOI10.1073/pnas.2110036118)。我校为署名单位。

PNAS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刊,是世界四大名刊(NatureSciencePNASCell)之一,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综合学科文献之一,百年经典期刊(1915年创刊,美国国家科学院为1914年创办)。2021年最新发布的影响因子为11.205


单原子催化剂具有原子精度的结构可调控性,且在原子级别探究能源材料构效关系和反应机理等方面也具有良好的适用性,因此,单原子催化剂被广泛应用于电化学反应,如:ORR(氧还原反应)、HER(析氢反应)、CO2RR(二氧化碳还原)和有机化学反应中。闫岩副教授与佐治亚理工学院林志群教授合作,成功的将Fe单原子引入MoS2/C-N界面形成具有皱褶结构的MoS2@Fe-N-C纳米微球。含有丰富Fe单原子的材料表面和MoS2/Fe-N-C界面对ORROER反应具有良好的协同催化作用。同时, Fe-N-C外壳可以保护二硫化钼,避免其在ORROER反应过程中被碱性电解质腐蚀,从而提高了催化剂的稳定性。以此MoS2@Fe-N-C为催化剂组装的柔性锌空气电池表现出极高的能量密度和良好的循环稳定性。该研究获得江苏师范大学高水平论文培育计划资助。

闫岩,副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2019-2020年在佐治亚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访问学者研究计划,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新能源材料的合成及微观机构精准调控。闫岩副教授入校以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NAS, 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等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并入选为英国皇家学会2021年“全球新锐科学家(Emerging Investigator)”。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