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江苏师范大学:发挥专业特色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1-09-27浏览:600设置

  9月24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举措,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发挥专业特色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光明日报客户端崔兴毅2021-09-24 15:5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师范大学聚焦学党史办实事,主动发挥专业特长,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激发了该校师生干事创业、服务社会的热情,带动师生用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史小故事”阐述“爱党大道理”

  日前,在常州市丽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夏萌萌为社区居民集中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社区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夏萌萌通过举例子、讲故事的方式为社区群众生动解答了何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获得在场居民的一致好评。

  “听到这样平实生动的宣讲,我们不仅学习了党史,深刻理解了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还特别感受到了疫情防控过程中党的领导所彰显出的强大的思想伟力。”社区党员张晔峰对夏萌萌的宣讲赞不绝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一只由40名大学生组成的理论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累计开展理论宣讲100余场。走进政府、企业,走进基层社区、中小学校,用“党史小故事”阐述“爱党大道理”,让正确的党史观成为党员群众信念坚定的选择。“让青年大学生们深入群众进行理论宣讲,不仅能够把党史理论传播到基层,也增强了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展示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沈道海说。

在音符跳动中学习鲜活党史

  现如今,在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由该校师生自编自创的“音乐里的中国力量”主题音乐党课成为了该校党史学习教育面向校内外的一项特色活动。100名师生通过讲述和演奏《国际歌》《红旗颂》《春天的故事》《走向复兴》《不忘初心》等经典音乐,真实还原了共产党人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革命情怀。

  “听完整场音乐党课,使我真正感受到了来自音乐背后的时代印记和感人故事,更加深了对党的百年奋斗征程的认识。”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8级学生党员徐瑞晗说。

  作为该校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音乐里的中国力量”主题音乐党课与党史“云歌行”“音乐舞蹈作品里的党史”“回望百年变迁,传承红色经典”主题艺术实践等专项活动一道,通过音乐舞蹈的形式,力求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结合专业,通过教师指导学生推荐、创作、演绎音乐作品来感受音乐背后的宏大叙事,向青年大学生生动阐释了信仰的力量、革命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创新的力量、时代的力量,进一步激发了新时期青年大学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友建表示。

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

  近几年来,徐州马庄村依托采煤塌陷地生态环境治理和产业振兴,走上了一条物质精神双富有的乡村振兴之路。然而,马庄如何进一步以旅游带动周边产业发展?这个问题成为了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李永乐教授团队新近研究的方向。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李永乐教授团队励志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本专业研究应用紧密结合,发挥专业优势,沉下身子赴基层深入调研。李永乐教授团队对马庄村香包文化传承与文化产业发展、煤矿工业遗产文化产业与文化旅游发展、采煤塌陷地湿地公园自然保护与旅游发展等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我们就马庄村如何充分利用旅游产业带动周边产业,将旅游产业中的客流量变成经济效益给出了解决方案,认为马庄应走香包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李永乐教授说。

  不仅如此,李永乐教授团队还与马庄村签订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进一步增进科研服务基层的能力。现如今,科研课题、毕业论文、社会实践……团队多形式为马庄村文旅发展出谋划策。“作为高校科研人员,我们只有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才能真正做到学史力行,增强科研服务基层的驱动力。”李永乐教授表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兴毅 通讯员 赵永前)

报道网址链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eb39a90b5b4f4195b5512d012033f98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