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 吕才典研究员学术报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电学院作者:时间:2021-09-17浏览:438设置

报告人:吕才典 研究员

报告题目:CP破坏和宇宙正反物质不对称

报告时间2021年9月17日(周五)晚上19: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4817212666)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吕才典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现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Journalof Physics G编委,中国物理C副主编。从事粒子物理唯象学研究工作,发表论文160多篇,引用7000多次,曾主持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报告摘要:

宇宙学研究认为目前的宇宙来源于一次大爆炸,但是大爆炸过程中,正反物质应该成对产生。而天文观测中没有发现反物质的存在,宇宙间正、反物质不对称要求电荷共轭(C)和宇称(P)破坏以及重子数不守恒相互作用的存在。粒子物理的最小标准模型并不能完美解释不对称宇宙的起源,已知的CP破坏太小。CP不守恒的根源是什么?组成宇宙的暗物质是什么?这些未解问题的研究将对宇宙终极理论的研究产生革命性影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