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军转干部与大学生培养双向赋能——江苏师范大学探索实施互教互学、融通互促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1-08-02浏览:319设置

  中国教育报8月2日报道我校军转干部培训工作,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探索实施互教互学、融通互促——军转干部与大学生培养双向赋能

通讯员 孟召学

  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探索实施军转干部进高校“为期一年、全日制、融入式”培养工作,让军转干部和学生在专业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国防和军事理论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更加全面的融通互促,使学生国防教育与军转干部培养双向赋能。

互学互促,提升专业能力

  “雨泽同学,谢谢你考研期间对我的指导和鼓励,我已收到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日前,34岁的退伍军人孙志峰在收到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通知书后,第一时间把这一喜讯分享给了24岁的同学李雨泽。

  2019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孙志峰根据单位的专业需求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到江苏师大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专业学习。“在同大学生一起上课时,我发现他们很讲究学习策略,一起求学的过程中,我逐渐对法律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孙志峰告诉记者,在同学李雨泽的帮助下,二人经常分享考研复习策略与心得体会,不经意间增进了友谊。

  “虽然孙志峰的年龄比我们大,但日常生活中待人谦逊,特别是他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始终感染着我们。”李雨泽说。

  2007年,为更好地帮助军转干部解决转业后专业知识结构与任职岗位需求不相适应等现实问题,江苏师大探索了一系列提升军转干部专业能力的举措。该校军转干部培训学院培训中心主任潘映铼介绍,按照军转干部安置岗位对专业的需求和个人职业规划,进行了分段融入式的插班培养。

  “正是得益于军转干部和大学生的差异性特征,才构成了两者互教互学、融通互促的可能性,而我们创新性地将这种可能转化成了现实。”潘映铼说。

教学相长,增进爱国情怀

  在学生国防教育与军转干部培养融通互促过程中,江苏师大通过聘用优秀军转干部担任兼职教师等形式,助力学生国防教育、军事理论教学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提升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拥军爱国情怀与参军入伍热情。

  为充分发挥军转干部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理论指导的优势,江苏师大每年还聘任一定数量的优秀军转干部学员担任军事理论课兼职教员、国防教育辅导员和军事训练指导员等,广泛参与学生国防教育、征兵宣传动员、师生民兵训练等工作。该校党委人民武装部部长易祥标介绍,特别是在新生军事训练和征兵宣传动员等方面,军转干部已经成为沟通学生与人民军队的重要桥梁,极大提升了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

  近年来,江苏师大共有500多名学生应征入伍,其中138人次立功受奖、85人提干、93人考取军校,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了力量。2020年,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军民融合,培育校园文化

  得益于学校对学生国防教育与军转干部培养融通互促的有效探索,不仅带动了学风、班风、校风建设,还为校园文化建设和育人体系的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退役军人张心雨而言,专业学习之外还承担了江苏师大国旗班的日常训练任务。每周固定指导国旗班升旗仪式的各项训练工作,从护旗到升旗,张心雨严格按照标准对国旗班队员进行刻苦训练。

  从校内外重大纪念活动到重要节日的升旗任务,国旗班已经成为江苏师大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该校团委副书记朱悦介绍,每周一都有二级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参加国旗班的升旗仪式,在国旗下开展党(团)日活动、国防教育和四史教育等。“国旗班队员们积极向上的形象不仅展示了青年大学生的英姿风采,也培育了我们独特的校园文化氛围。”朱悦说。

  不仅如此,江苏师大每年在“八一”、春节前都定期组织师生赴部队慰问演出,组织专业教师承担新兵心理辅导与实践教学任务,展现了新时代军民团结的良好形象,不断与校园文化建设同频共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退役军人事务研究为突破口,为提高大学生国防教育和退役军人事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江苏师大军转干部培训学院执行院长、退役军人研究院院长刘礼明表示。

报道网址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8/02/content_597969.htm?div=-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