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出征仪式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1-07-29浏览:213设置

  光明日报客户端7月28日报道在我校举行的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出征仪式,报道内容如下:

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出征仪式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

光明日报客户

  7月27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同主办的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出征仪式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68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代表参加出征仪式,他们将在短暂培训后赴中西部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出征仪式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实践团代表队授旗,各高校的大学生实践团代表队进行了庄严的出征宣誓。周为在出征仪式上谈到,语言文字具有基础性、社会性、经济性属性,广大志愿者要通过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发挥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服务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同时通过繁荣乡村语言文化建设,更好地助力培育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征集通知发出后,收到全国483所高校近2000支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报名,最终遴选出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在内的930支团队开展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思考如何把普通话推广与教学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使推普实践成果在这些贫困地区生根、发芽直至开花结果。”志愿服务团队指导教师代表、阿坝师范学院教师卜凡说。

  出征仪式后,志愿团队将前往中西部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开展入户调查,摸清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开展形式多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与宣传活动。“我们将特别针对农牧民、农村电商人才、旅游服务业人员开展普通话职业用语专题培训,使他们具备就业致富、建设乡村所需的普通话能力,真正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队成员、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郝晟说。

  据了解,志愿团队将由江苏师范大学组织进行线上培训。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连续三年与教育部语用所共同举办“推普脱贫攻坚研讨会”,积极开展“推普脱贫攻坚”理论和对策研究。目前该校已组织1000余人次的大学生志愿者,深入19个国家级贫困县143个深度贫困村,利用自编教材教法开展普通话教学。“我们将继续发挥学校语言智库的特色优势,充分调动可利用资源开展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表示。(通讯员吴向裕,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兴毅)

报道网址链接: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94e6be7eb31c4f13a00aaa90cc36753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