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江苏师大:以党史“三堂大课”汲取砥砺奋进之力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1-07-16浏览:378设置

  全国党建网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报道内容如下:

江苏师大:以党史“三堂大课”汲取砥砺奋进之力

  党建网讯 江苏师范大学坚持“学在前、走在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深化落实,以高质量高标准上好“三堂大课”为要求,以“红色”为贯穿主线,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

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上好党史这堂“理论必修课”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宣讲团,研究日程安排,围绕“六专题一实践”重点任务,细化举措抓落实,严格责任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

  在学习主体上,开展个人自主学、领导示范学、集体组织学。校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列为“第一议题”的核心内容。校党委书记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专题集中学习、扩大学习、宣讲报告等多场活动。校党委带动二级党组织,二级党组织示范基层党支部,形成“层层有示范、层层有特色”的良好氛围和“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认真出彩”的整体局面。

  商学院党委要求领导班子实行“双重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和下沉到支部领学同时进行,组织师生结对一起学。中俄学院党总支计划在领导班子中开展“党性大提升思想大解放”党史学习教育笔谈,特色较为突出。

  在学习内容上,推进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专题研讨学。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安排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月度计划,明确重点学习内容,推荐必读篇目,计划贯穿全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规划了“五个党课”和党支部“十个一”工作;图书馆党总支计划开展“特藏红色经典文献展”活动,设计了“经典荐读知党史”“专家引读学党史”“互

  同时,在学生中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读书征文活动,在教师中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从博士生导师到青年教师,提交30篇高质量论文,涵盖《共产党宣言》阐释、党的百年思想建设历史经验、红色精神谱系等主题,研究成果令人眼前一亮。

  在学习形式上,实现线上线下学、知识竞赛学、支部结对学。充分利用“江苏师范大学”学习强国号、“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学习引领作用,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创新推出支部“1+1”结对学习举措,以学促建、互帮互鉴。通过“教师支部+学生支部”结对学习,实现专题学习和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促进教学相长,并发挥教师党员的传帮带作用,打通学生党建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机关支部+基层支部”结对学习,能够深入基层一线,强化服务意识,实现双向互动,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样板支部+普通支部”结对学习,积极发挥各级各类“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传承红色精神,高质量上好党史这堂“红色资源课”

  江苏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坚持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使得党史故事“活起来”,学习主体“动起来”,传播载体“潮起来”,为学得更深、悟得更透提供有力保障。

  用足红色资源“大教室”。充分利用江苏尤其是徐州红色资源丰厚的优势,发挥革命遗址旧址、烈士纪念场馆教育引导功能,将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王杰烈士纪念馆、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碾庄圩淮海战役纪念馆等作为开展实景课堂的“大教室”。党团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每年祭扫烈士陵园,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已经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清明前夕,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举行现场学习会暨“清明祭英烈”活动。

  用实有声有色“新教材”。充分利用红色话剧、音乐剧、美术展、微视频、报告会教学“新载体”功能,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斗青春。马克思主义学院制作《精神谱系——党的革命精神解读》《光辉历程——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故事》系列微党课,部分课程已经上线。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精心设计“百年初心”系列学习研讨活动、“百年征程”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百年风华”系列艺术创作活动、“百年赞歌”系列文艺展演活动、“百年坚守”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等“五个‘百年’”系列活动。4月20日,学校承办了江苏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精神接力讲”启动仪式,为学校师生上了一堂深入人心的红色实景课。

  用好亲身经历“老教师”。充分发挥老教师、老战士这些历史亲历者的革命精神“传帮带”作用,通过报告会、视频讲座、现场采访和影像实录等方式,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开展“致敬伟大征程矢志红心向党”系列活动,举办“寻访·红色征程”主题征文比赛、“寻访·身边故事”图文征集比赛、“寻访·故乡印记”影音创作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寻访家乡红色基因,听长辈讲革命故事,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印记。

服务社会需求,高要求上好党史这堂“社会实践课”

  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服务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需要。宣讲专家主动“送上门”。

  建好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史专家,加入省市宣讲团。2名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专家已为省卫健委、徐州市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国矿业大学等开展宣讲近20场。5名市委宣讲团成员也应邀在市内开展多场宣讲报告。

  带好用好大学生宣讲团。组建40余人的大学生党员宣讲团,集体培训、集体备课,走进政府、企业,走进基层社区、中小学校,推动社会正确地学习党史,准确地宣讲党史,用“党史小故事”阐述“爱党大道理”,让正确的党史观成为人们信念中坚定的选择。大学生宣讲团先后在徐州市交通运输局、云龙区彭城街道办事处、沛县基层社区开展多场宣讲活动。(江苏师范大学供稿)

报道网址链接:

http://www.dangjian.cn/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107/t20210716_6114278.shtml


返回原图
/